校长刘宏会见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校长小林润司一行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4-03-21

321日上午,校长刘宏会见了来访的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校长小林润司等一行3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日本语学院、软件学院、商学院、国际培训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见。

刘宏校长首先对小林润司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其担任鹿儿岛国际大学校长表示祝贺。会谈中,刘宏校长对两校自2000年以来,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刘宏校长指出,在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对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外语学科如何服务国家需求,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是中外高校共同面临的崭新课题。未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将通过加强“多语种+外经外贸”“多语种+外交外事”“多语种+涉外法治”“多语种+文化传播”“多语种+区域国别”“多外语+人工智能”“多语种+国际中文教育” 等七大领域人才的培养,促进外语学科与国际政治、国际传播及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希望与鹿儿岛国际大学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与合作,提升两校学科专业与国际化发展水平,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小林润司校长表示,长期以来,鹿儿岛国际大学十分重视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友好关系,双方经过二十多年的务实合作,培养了众多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外语人才。面对人工智能赋能下新时代的挑战,相信文理结合的教育理念将为未来高质量人才培养带来更多可能。希望借鉴大外在文理学科结合方面的宝贵经验,双方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多元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及高水平科研合作平台的建设,探索在更深层次更广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谈中,双方就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数字人文建设、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共识。(李琛)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