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首次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立项

稿件来源:研究生处 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2024-03-27

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示了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我校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梁副教授提交的“走出去”主题案例——“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外译案例精萃与推广”成功入选。此次是大外首次获批该项目,标志着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与案例教学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本年度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共吸引了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项目参与,覆盖了62个专业学位类别。

案例教学是新时代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校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案例库建设和案例教学工作,成立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学位案例专家委员会,制定《大连外国语大学专业学位案例专家委员会章程》,评选学校首届专业学位案例专家委员会委员21名,为建设专业学位案例与案例教学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以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加强案例教学,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课程与实务课程相统一,校内课程与校外实践相统一;举办9期“创新案例研究 共享案例建设”“产教融合”系列讲座,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能力;组织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工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 MTI 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等15个案例被评为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为建设具有大外特色的案例库和案例教学体系垫底坚实基础。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案例库建设与案例教学工作,加强案例研究支持力度和激励力度,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与实践的有机融合,积极推动新时代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刘翔)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