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4-03-30

329-30日,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拉开新帷幕、高等教育发展开启新征程、国际传播能力持续提升、东北全面振兴迎来新机遇、学校迎来建校60周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服务辽宁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和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化人才高地,为学校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而接续奋斗。

大会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鲜艳夺目,分列两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标语庄重醒目。上午830分,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海龙,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副处长袁昊,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于久程出席大会。学校原党委书记张殿和、原校长孙玉华、原党委副书记张绍志、原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原副校长常俊跃应邀出席。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伟辰代表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主持开幕会。

王海龙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抢抓辽宁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以及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化人才高地的有利契机,在助力辽宁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外语战略资源强省方面主动作为、贡献卓越。

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二是强化培根铸魂,在培育时代新人上体现新担当;三是强化高质量发展,在助推辽宁全面振兴上展现新作为。

他强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始终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建设发展,大连外国语大学也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一届学校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谱写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伟辰代表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砥砺奋进 踔厉奋发 团结奋斗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报告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党的领导能力和建设能力,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员工,审时度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进展,为2035年建成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面临中国式现代化赋予高等外语教育的新使命、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新机遇、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智能时代的高等教育新变革,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办学向心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办学动力;必须坚持开放兴校,激发办学活力;必须坚持发挥优势,提升办学竞争力;必须坚持服务师生,凝聚办学合力。我们要把新挑战新机遇转化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各项事业发展放到国内高水平大学标准上去考量,放到国家和辽宁重大需求上去谋划,放到学校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中去培育,以全球化视野、系统化思维谋划大外科学发展的新蓝图,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任务要求,以培养“三有三型”人才为目标,以促进三个“双轮驱动”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一是要聚焦优势特色学科,持续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二是要聚焦育人平台,持续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高质量发展主体;三是要聚焦人才引培,持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四是要聚焦创新驱动,持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五是要聚焦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内涵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六是要聚焦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畅通高质量发展路径;七是聚焦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营造高质量发展校园生态;八是聚焦师生关切,持续优化学校建设发展环境,提供高质量发展保障。

会议号召,我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担起一代大外人的责任,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刘宏在主持大会时表示,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求实创新、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未来五年,对于学校的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阶段,更是学校实现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目标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全面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用创新性思维、开拓性工作、务实性成果,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辽宁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会后,各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先后审议了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讨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推选监票人等。会议期间,先后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4次代表团会议和4次全体会议。

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名单,全体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由23人组成的中共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由9人组成的中共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30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共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构建高质量学科生态体系、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素质人才队伍体系、高标准学术体系、高层次开放办学体系,搭建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坚持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新当选的第二届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王伟辰主持会议。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和书记、副书记。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全会选举了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王伟辰当选党委书记,刘宏、丛明才当选党委副书记。当选党委常委的还有张晓臣、刘风光、赵勇、张国强、李妍、张皎、李辉、杨慧。

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的有:于克振、王科、王伟辰、付天海、丛明才、刘宏、刘风光、孙明材、李凡、李妍、李辉、李春姬、李艳姝、杨慧、肖俏、张皎、张国强、张晓臣、赵勇、姚素文、梁若冰、彭文钊、谢广宜(按姓氏笔画为序)。

全会选举了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张晓臣当选纪委书记,李殿峰当选纪委副书记。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的有:于金龙、王汝兴、井水勤、孙硕、李宁、李殿峰、张晓臣、苗春红、姜雪丽(按姓氏笔画为序)。

本次大会必将对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会之后,各级党组织、各位代表要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中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外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时代担当,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团结奋斗!(郭一宁 刘艺丛)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