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总馆长米哈伊尔·布雷兹加洛夫一行访问我校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4-04-10

410,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总馆长米哈伊尔·布雷兹加洛夫一行访问我校,副校长张国强会见了访问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俄语学院、国际艺术学院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见。

张国强副校长首先对布雷兹加洛夫总馆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国际化办学特色,还详细介绍了我校俄语学院、国际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交流情况等。他表示,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作为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音乐博物馆之一,拥有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文化特色,希望我校与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以中俄建交75周年和中俄文化年为契机,建立馆校间交流与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和实践活动,共同探索青年艺术人才和大学生美育素养联合培养模式,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布雷兹加洛夫总馆长对张国强副校长的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的建馆历史、馆藏珍品、开展过的音乐展览活动和国际艺术交流项目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非常重视与中国艺术博物馆和高校的合作交流,多次开展大学生音乐实践活动和中国音乐艺术等主题的展览并大受欢迎。他希望在今年中俄文化年框架下与我校开展艺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提高青年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推动中俄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大连之声文化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馆长张敬轩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希望今后开展更加深入的馆校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邀请我校师生走进音乐文化博物馆,用音乐语言架起交流的桥梁。

410日下午,布雷兹加洛夫总馆长和张敬轩馆长共同为俄语学院师生开展了中俄国家级音乐博物馆走进大外音乐文化专题分享会,布雷兹加洛夫总馆长做了题为《音乐博物馆:俄罗斯音乐文化宝库》的讲座,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张雅文)


相关链接:

联邦国家财政文化机构“俄罗斯国家音乐博物馆”(音乐博物馆)是一个博物馆协会,在莫斯科各地设有分馆,前身为“俄罗斯格林卡中央音乐博物馆”。主楼位于法捷耶娃大街4号。1995年初,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令,该博物馆被列入《俄罗斯联邦各民族文化遗产特别珍贵物品国家目录》。莫斯科音乐学院为该博物馆奠定了基础,多年来逐渐积累了手稿、乐谱、乐谱、音乐家个人物品、乐器和音乐演出照片。如今,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和逾百万件的藏品总量,使该馆成为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音乐博物馆之一。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是由青年创业者张敬轩先生全资筹建的中国乃至亚洲首座中西方音乐文化融合的博物馆,是中国首座获评国家级的音乐文化主题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展览面积达3000平方米,是国家级音乐文化产业优秀项目示范基地、辽宁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馆内分为:民族音乐文化展区、西洋音乐文化展区、风琴和钢琴展区、八音盒和留声机展区、音乐家和唱片展区、收音机展区、声音科技体验和文创展区、爱国主义教育展区等八大主题展区。馆藏12000余件中西方音乐文化艺术瑰宝和30余万张经典音乐唱片,其中具有全球音乐文化代表性文物超过800,完整呈现了世界音乐文化和声音记录传播设备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