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科研处 图片来源:科研处

2024-04-12

412日,为更好落实中国共产党大连外国语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要求,推进我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发展规划处等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参会领导和专家分别从解读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有组织科研实施过程中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如何通过有组织学科建设推进有组织科研、如何通过学科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有组织科研、目前科研处在有组织科研方面已经开展的工作、二级学院及科研机构在有组织科研方面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谈了自己对有组织科研的认识和理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刘宏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简单回顾了我校近十年来的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家推进有组织科研的时代背景与战略需求。她指出,我校在有组织科研的路上,经过几代科研人的不懈努力,已经积极探索了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还有进步空间。她要求,学校未来的科研发展,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胆向前,进一步做好学校顶层设计,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主导,各二级学院为建设主体,以学科团队或科研团队、科研机构为依托,积极动员一切可以组织起来的科研力量,激发科研内生动力,调动科研积极性主动性,聚焦东北亚发展特色,在项目申报、资政报告撰写、科研机构建设、成果奖申报、科研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切入,找准落脚点,重点突破,持续发力,提高我校科研能力。同时,职能部门也应做好与有组织科研相关的政策制定、利益分配机制、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经费投入等相关配套工作,为我校开展有组织科研进行充分的制度保障、机制体制保障与经费保障,为学校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而接续奋斗。(李多菲)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