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召开大连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03-12-30

1217下午,筹备已久的大连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在汉学院多功能厅隆重召开。院领导姜连平、孙玉华、李宝章、张守鹏、赵忠德、朱公巍、徐浩特及全院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两课教师、专兼职辅导员、机关相关部处干部等共约16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院长孙玉华主持。李宝章副书记代表院党委做了《改革创新奋发进取 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通过总结四年来我院学生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加强我院学生工作的意见,研究和探讨今后我院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开创我院学生工作新局面。《报告》从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教育、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四年来我院学生工作,肯定了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严峻挑战。《报告》还提出了今后我院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指导、帮助学生刻苦学习,完成学业,着重培养学生的法纪意识、敬业意识和团队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还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和学生公寓建设与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如何做好我院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会上,张守鹏副院长宣读了院党委《关于成立大连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大外院委发〔200326)。赵忠德副院长宣读了《中共大连外国语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大外院委发〔200325)。?

院党委书记姜连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李宝章副书记代表党委所做的《报告》。认为《报告》充分阐述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总结了四年来我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提出了今后我院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在讲话中,他就“如何围绕培养目标,围绕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提高全院教职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及“如何建立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两个方面强调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指出:要以“学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学院各项工作的依据。要把学生的评价作为对部门、对教师、对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要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教育者要胸怀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大学生的“良师”。学院的中心工作虽然是教学工作,但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是为学生服务的,没有学生也就意味着没有学校。在学院某些部门和工作人员中,还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服务中还有“生、冷、硬、卡”的现象。因此,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意识和服务的思想,各部门要积极与服务对象——学生协调关系,牢记“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要以成立学院工作委员会为契机,建立统分结合、各负其责的学生工作体系。要深刻认识全球经济一体化、政治多极化和国内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摩擦与冲突,以及东西方文明、文化冲突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要加强学生理论武装工程建设。对于我院毕业生在事业观教育上存在的一些不足,要认真加以研究,加强引导和规范,早日予以解决。要建立一支德才兼备、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是学院干部队伍的基础,是党政领导干部的摇篮,要加强对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努力为学院输送更多的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问题是“德”与“法”。两者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让“依法治校”的观念深入人心,不断增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法纪意识,使全院师生都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最后,他指出:目前,学院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只要勇敢向前,抓住机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做大做强,就一定能够实现学院双代会和第一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奋斗目标。?

最后,孙玉华院长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姜连平书记的重要讲话、《学生工作会议报告》和《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深入研究我院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学生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为开创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