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年国际研讨会

稿件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图片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2021-06-28

为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20年:回眸与前瞻国际研讨会于日前在沪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支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主办,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承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机关、研究机构、高校专家、驻华使节和媒体近200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学术研讨会。我校校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协调委员会委员、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刘宏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大使与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夏小和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开幕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商务部欧亚司二级巡视员刘军发表致辞,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作主旨发言。上海合作组织历任秘书长张德广(中国)、努尔加利耶夫(哈萨克斯坦)、伊马纳利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梅津采夫(俄罗斯)、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以视频参会的方式为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寄语。开幕式上同时举行了上合组织蓝皮书(2021):《上合组织二十年:成就与经验》和研究报告《上合组织20年:成就与使命》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组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纽带,对上海合作组织在开展务实合作,国际战略协调、维护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上合组织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携手共进,并肩战斗,构建卫生共同体的精神、理念和措施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并为其他国际组织树立了榜样。

刘宏教授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成就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中她着重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发展历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发展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她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的创新形式,为上海合作组织培养面向未来促进国际合作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做出杰出贡献。该大学联盟的方式是21世纪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典范,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基础。未来中国将进一步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交流渠道和交流范围,与成员国一道促进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化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报告最后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三个优先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多元合作,形成上合大学合作品牌项目;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在地方开展合作。

2021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签署十周年。本次受邀参会与各位专家学者探讨上海合作组织多边教育合作现状及前景,这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未来的规划与发展及我校国际交流事业的推动具有重要意义。我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充分发挥好我校作为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单位的作用,推动我校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发展、科研合作与人文交流,促使我校在上海合作组织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栾天)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