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大连外国语大学于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迄今已有60年历史。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公立外国语大学,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回应时代需求,响应国家号召,服务民族复兴,在强国建设中展现“大外作为”。学校应国家外交事业需求而成立,时名大连日语专科学校,1970年更名为辽宁外语专科学校,1974年开办本科教育,1978年更名为大连外国语学院,2013年更名为大连外国语大学,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外语为主,拥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外国语大学,是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建校以来,共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高素质人才,毕业生活跃在外交外事、外经外贸、教育科技等领域,服务于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回应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需求,为国家培养实战型拔尖创新人才,先后有百余名毕业生进入外交部工作。

学校有旅顺校区和中山校区,总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学校下设22个教学单位,设有“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项目,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44个本科专业,覆盖16个外语语种。全日制在校生14500人,其中本科生12587人、硕士研究生1620人、博士研究生54人、留学生196人。现有专任教师746人,其中教授83人、副教授2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56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57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分委会委员7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3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青年英才1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0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67人等各类优秀人才。

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显著。荣获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拥有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本科优势特色专业、5个省级本科示范性专业、4个省级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2个省级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现有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3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00门自建优质在线课程。拥有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5个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共有32部教材获批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8部教材获评首届辽宁省教材建设奖。近年来,毕业生年度就业去向落实率平均在93%左右。

学校科研成果丰硕。设有东北地区首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比较文化研究基地”,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和“新文科数字人文创新实验室”。现有45个科研机构,其中在教育部备案的研究中心7个、省级科研机构12个、市级科研机构8个。2018年以来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8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53个优秀科研成果获辽宁省政府奖,400余项学术成果获市级以上科研奖励。学校主办的《外语与外语教学》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东北亚外语研究》《语言教育》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语言学类扩展期刊和入库期刊。

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253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在海外10个国家设有10所孔子学院、1家网络中文课堂。学校是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单位、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设有教育部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辽宁省国际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多个国际化平台,与世界俄语基金会合作建设俄语中心。以交换留学、本科双学位、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国际实训等培养模式,与国外知名院校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近年来,年均执行国际交流派出项目150余个,派出900余名学生赴海外学习和实习实践;每年有近70个国家的1500余人次国际学生来校学习、交流。

学校秉承“崇德尚文、兼收并蓄”的校训,遵循“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教学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国际化与数字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中国国情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三个“双轮驱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专业立校、学科强校、开放兴校、文化育校”发展战略,朝着全面建成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