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双十五条”工作专班第五次会议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1-07-15

7月15日,我校在承志楼601会议室召开落实本科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双十五条”工作专班第五次会议。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构建一流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我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和完全学分制改革工作方案,学校启动了对2021版本科和研究生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此次会议主要对我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议。专班组长、校长刘宏出席会议,会议由专班副组长、副校长常俊跃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对39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34个专业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创新点和亮点,主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能力;加强新文科、新工科和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优化重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改革及微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班成员依据我校 2021 版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性意见相关要求,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一进行了审议和点评,并从科学定位培养目标、凝练专业办学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规范毕业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与建议。刘宏校长、常俊跃副校长和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在点评中指出,各单位在下一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要认真对照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各专业类国家标准、以及各学院专业的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突出专业特色;要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确保课程设置及教学环节安排要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形成有效支撑;要加强注重课程内容、方法、评价改革创新,切实有效促进学生发展;要加强跨院跨专业联合培养,进一步整合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要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与行业企业专家的沟通,认真听取专家建议和意见,充分调研市场需求。

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核心,对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全面的指导和规划作用。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并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各单位要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保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迟爽)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