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系统培训

稿件来源:学生处 图片来源:学生处

2021-07-16

7月12-7月16日,我校开展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系统培训,分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师、教育部《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初、中级培训》特聘讲师吴沙,大连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授胡月就生涯基础理论及学生沟通技巧、团体心理辅导技能两方面开展系统培训,我校全体学生工作教师参与此次培训。


112F7

团体心理辅导实操技能培训历时两天,在胡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辅导员们在快乐的体验中收获满满,不但掌握了团体活动的设计流程和技巧,更是收获了个人成长,让辅导员们更有信心和能力去有效地开展班级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思想品质。

在两天的师资培训吴沙老师以轻松幽默、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小组讨论发言等形式与辅导员们进行了多视角、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明确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存在自我认识不够科学客观,职业价值取向出现偏差等不足和需改进的地方。

吴老师与辅导员通过模拟咨询过程,点明在与学生进行沟通时,需首先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并耐心听取问题,帮助学生梳理总结问题,进行有向跟随,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通过随机两两分组、双目对视、一人讲述一人倾听、背对背交谈、一人蹲下一人站立交谈并进行角色互换等互动方式,体验有效的非言语沟通。

在为期四天的交流学习中,辅导员们不仅掌握了团队心理辅导、生涯基础等理论知识及如何与学生建立共融关系等沟通技巧,更得到了自我提升,使得辅导员们在今后能够更加高效地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王佳明、徐岩)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