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举办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暨2021年新晋导师培训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处 图片来源:

2021-07-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文件精神,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研究生导师学深悟透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的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指导能力,我校于2021年7月16日举办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与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暨2021年新晋导师培训会。副校长常俊跃出席了培训会开幕式,近百名硕博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集中参加了培训会。

副校长常俊跃首先对新晋研究生指导教师们表示祝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而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导师的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希望各位导师和管理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充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为大连外国语大学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出特色、上水平、居前列。

培训班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雷蕾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 路径与方法》的专题报告,在发言中鼓励导师要依据学生特长,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寻求学生个性潜能发挥的生长点、发展点,培养好学生是导师的责任与使命;我校《东北亚外语研究》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柴红梅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从"心"做起》的专题报告,结合自身经历,谈及导师应如何立德修身、培养科研意识、开展学术创新,并分享了自己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建议导师们要在研究生培养中践行“立德树人”的信念,坚守用心、真心、诚心、爱心、责任心;我校《外语与外语教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邓耀臣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一名导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学生正确选题、重视开题报告论证、指导学生高效开展研究。

本次培训班不仅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而且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我校导师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导师的综合素养,力促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钟宇红)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