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刘宏接待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一行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1-09-07

为促进国家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指导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加速发展,9月7日,教育部国际司涉外监管和办学处毛冬敏处长一行3人赴我校进行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调研。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工作调研。

4EABF

刘宏校长首先对毛冬敏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我校国际化办学情况、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在教育部及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我校于2021年4月成功获批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大连外国语大学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联合举办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目前首批学生招生情况良好,并于9月开始正式运行。同时,学校作为上合组织大学中方项目院校校长委员会主席单位和中方校长办公室院校,在对俄交流方面具有深厚基础与专业优势。未来学校将按照国家面向俄乌白的指导思想,结合小语种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工作方针,积极与俄罗斯高校合作在优势专业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筹备和申报工作。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以东北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需求为指引,契合“一体两翼”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是我校实施“新文科”建设工程,培养具有全球思维、国际视野的国际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学校将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探索发展新路径,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国家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毛冬敏处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在国际化办学及中外合作办学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毛冬敏处长表示,中外合作办学已进入提质增效的发展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连外国语大学应结合国家小语种人才战略需求,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及上合组织大学等优质平台,将中外合作办学融入学校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当中,切实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及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积极为国家培养“小语种+专业”复合型人才。

通过此次工作调研,学校明晰未来国际化办学思路,将切实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突出国际化特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学校开放办学工作的机制、方法和行动,进一步激发中外合作人才创新活力。(王子慕)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