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稿件来源:研究生处 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2021-09-15

9月15日上午,我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采取在线直播形式组织召开。校长刘宏,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校长刘宏以“牢记青春使命 勇担时代重任”为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从大外的校史校情、大外人新时期的时代使命、努力做勇担时代重任的大外人三方面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刘宏校长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57年的奋斗历程和瞩目成就,勉励同学们传红色基因,承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外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时代担当。刘宏校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青年学生具有重要意义。从日本语学院退休教师罗兴典教授的老一辈革命者事迹,到高山之国开出青春之花的吕莹同学,在“油画塔城”绽放志愿青春的邵宏第同学,再到新一代大外人在国际传播、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她以生动的事例鼓舞同学们发挥专业专长,做中国观点的传播者,中国立场的阐释者,中国形象的塑造者。国际传播不仅是宣传和新闻部门的事,也不仅是公共外交领域的工作,更与大外学子们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青春奋斗之中,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 建设、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中华(语言)文化“走出去”、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思维。

刘宏校长深情寄语学生,希望大家在责任担当中激扬青春力量。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二是要珍惜宝贵韶华,立鸿鹄之志,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勇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历史重任。三是要牢记青春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具有一流外语水平、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奋力前行,与大外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平台,走出去,开阔视野,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一流外语水平、广阔国际视野、深厚人文素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对新入学的590名硕士研究生新生、10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表示,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秉持“质量至上、创新驱动、深化内涵”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导师代表、德语学院院长、教授付天海勉励同学们要弘扬“崇德尚文 兼收并蓄”的大外精神,做德才兼备,融汇东西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博士研究生朱辉、硕士研究生张琦琳分别代表新生发言,呼吁同学们自觉把个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

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全校研究生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旨在促使新入学研究生尽快做好学习规划,志存高远,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助力研究生学子成长为“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创新型实践型人才。

2021级全体本科生也将通过线上收看这节“开学第一课”。(甘孝波)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