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八届八次教代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

稿件来源:工会 图片来源:工会

2021-09-29

9月29日,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承志楼610会议室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校领导及正式代表、特邀代表、离退休代表及列席代表共226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副校长姜凤春同志作的《大连外国语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起草情况说明。期间,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对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大连外国语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草案)》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四大战略,实施五大工程,顺利完成了主要规划目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办学声誉明显提高,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重要时期。《规划》立足历史高度、时代高度、政治高度,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改革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确立了四大战略、九大工程和三十七条重点工作任务,厘清了发展路径、发展动力和重大举措,是我们思考未来、布局未来,形成共同愿景的行动纲领。《规划》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事业发展和校园安全,符合学校实际,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改革创新精神,传递良好预期,顺应全校师生民意心愿。相信在大外人凝心聚力、携手同行下,一定能实现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也必将迎来新时期学校事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同志讲话,就如何落实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遵循和重视规划,切实把规划作为行动纲领和愿景指南。全校上下要自觉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增强对“十四五”规划引领学校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做好规划宣传和学习,确保规划的实施不走样、不打折。二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九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五位一体”的大学治理体系,以博士点建设的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三要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层层落实责任,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以专项规划、各教学单位规划为支撑,形成各居其位、相互补位、有机衔接、形成合力的“1+9+20”“十四五”规划体系。要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要求、主要举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健全中期检查、总结评估的监督检查机制,要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跟踪检查、反馈通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本次教代会的召开,充分发挥了教代会职能作用,推进了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领航开篇。全校上下将立足全局,凝心聚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佳)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