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1-11-16

11月16日,我校与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举行了校际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总领事严宇清、副领事何永威,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校长瓦尔德尼·古维亚,我校校长刘宏、副校长姜凤春出席了签约仪式。双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专业负责人共同参加了线上签约仪式。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巴西帕拉伊巴联邦大学开展线上交流并签署合作协议,她向为促进两校交流合作做出努力和贡献的严宇清总领事及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瓦尔德尼·古维亚校长表示感谢。刘校长从建校历史、专业设置及国际化办学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情况。我校葡萄牙语专业创建于2008年,于201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辽宁省唯一的葡萄牙语硕士研究生教学单位,并于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葡语专业与巴西、葡萄牙及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在师生交流、师资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并与巴西利亚大学、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合作建立了两所海外孔子学院。刘宏校长表示,2021年8月,辽宁省与巴西帕拉伊巴州签署了《友好合作意向书》,充分展示了辽宁省与巴西帕拉伊巴州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的强烈意愿,必将促进双方进一步增强互信、凝聚共识,为双方的务实合作打开新空间。刘宏校长表示将充分利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以及中巴友好合作平台,积极开展与帕拉伊巴联邦大学合作项目,并诚挚邀请帕拉伊巴联邦大学在疫情平稳后到访我校,开展线下交流。

瓦尔德尼·古维亚校长表示,帕拉伊巴州地理位置优越,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帕拉伊巴联邦大学作为巴西东北部乃至全国的知名院校,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及人才优势,吸引了包括中国地方政府、知名中资企业等到访参观、合作,在帕州政府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下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两校可通过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积极发挥语言优势,为推动中巴务实合作做出贡献。

严宇清总领事在致辞中祝贺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并表示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两校可充分利用中国同巴西东北部友好合作平台,加强多领域、多形式文教交流,深化师生交往和学术分享,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中葡双语人才培养水平,助力两省州友好关系长远发展。严宇清总领事对未来两校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以多形式学术交流,奠定疫后深入交往基础;以高校对话促人文合作,推动地方交往再续新篇;以国际化视野培养人才,服务双方发展战略。严宇清总领事表示,目前累西腓总领事馆有我校毕业的优秀外交官,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巴学子学业有成,为中巴友好贡献力量。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双方交流合作。

随着中巴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化,作为国际化办学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校也将以此次与巴西利亚帕拉伊巴联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王子慕)


相关链接:

帕拉伊巴州联邦大学简介:帕拉伊巴州联邦大学是帕拉伊巴州最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并被列入拉丁美洲大学100强(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该学校有四个校区,分别位于João Pessoa(大学主校区,第一校区)、Areia(第二校区)、Bananeiras(第三校区)和Mamanguape/Rio Tinto(第四校区)等城市。学校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3万名,是巴西东北部地区最好的大学之一。目前,帕拉伊巴州联邦大学提供124个本科课程、108个学术研究生(硕士、博士)课程、18个专业研究生课程(2个专业人员培训,12个医学住院医师和其他健康领域的课程),课程涉及多个知识领域。其中学术研究生课程经由高等教育人员改进协调会(Capes)评估,这一联邦机构将根据自身标准对巴西的研究生课程进行排名。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