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第四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结班仪式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2-07-23

7月23日,2022年第四期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岗前线上培训结班仪式在云端举行。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周之畅出席仪式并致辞。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全体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结班仪式。

仪式伊始,充满回忆的结业短片带领学员们共同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一帧帧熟悉的画面让学员们深有感触。学员们在短片中对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在中文理论、教学模式、文化传播以及综合能力等模块的课程安排让自己在专业能力上有了很大提升,班主任与班助的协作分工,也让自己在培训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随后,全体参会成员一同合影,齐唱国歌,语合中心志愿者工作处副处长周之畅宣读结业学员名单并颁发结业证书。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于晓松和东南大学的曾榆稀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们首先表达了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以及中文联盟平台的感谢,并表示得益于大外的精心组织,本次线上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员们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等方面的进步。此外,两位学员展望了自己今后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将始终秉承自己的理想信念,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交流。

周之畅副处长发表致辞,她代表教育部语合中心向大外及全体专家教师对本次培训的重视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同时,她建议学员们在今后要与教育部语合中心的项目老师和培训管理教师保持联系,积极分享任教经验和感受,并希望全体志愿者在国外任教时能够注意安全,不断进步,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用责任担当展现中国优秀志愿者形象。

常俊跃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顺利结业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并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大力支持及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及孔子学院发展过程中,我校积极举办了各类交流活动,对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学员们肩负着讲述中国故事和践行文明互鉴的使命,希望学员们能够不忘初心,努力做人类文明沟通的桥梁,向世界展示优秀中华文化,推动世界文明交融。

仪式最后,全体学员齐唱《瀚宇之花盛开》,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热爱,用行动诠释了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志愿精神。

本次培训为期34天,392名学员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105所院校。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前往澳大利亚、肯尼亚、乌干达、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日本、葡萄牙、巴西、俄罗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意大利、埃及、摩洛哥、泰国等49个国家赴任。(蒋湘陵 赵寒池)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