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大会”

稿件来源:学科发展规划处 图片来源:学科发展规划处

2022-07-29

7月29日,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会议由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联合承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理事长刘利、我校党委书记王伟辰为大会致辞。我校副校长常俊跃以及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单位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学科梯队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强调,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是落实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立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与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所倡导的建设发展思路同向而行。他对服务团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承担本地区和相关领域的应急语言服务;二是要与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密切协作,不断形成我国应急语言服务的工作合力;三是要统筹做好服务组织工作,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应急语言服务体制机制。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在讲话中指出,服务团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以人民安全幸福为工作目标的应急语言服务体系。着眼应急语言服务事业长远发展,建设一支满足社会需要的应急语言服务队伍。完善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复合型应急语言服务人才,推进应急语言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构建具有东北三省一区特色的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具有战略意义,希望服务团能够传承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语言文字战线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应急语言服务各项工作,助力东北三省一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迈向新台阶。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理事长刘利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我校以及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在服务国家需求、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东北振兴、推动贫困地区外语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可以成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重要补充力量,服务团要在重视担当精神、重视研究理念、重视服务行动等方面促进国家层面应急语言服务工作的下沉。强调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将大力支持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的工作,为提升东北地区应急语言服务质量而努力。

我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应急语言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对应急语言服务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校愿同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高校一道努力,共同展现新时代外语学科的担当,共同推进东北三省一区应急语言服务事业的发展,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应急语言服务需求,展现语言文字服务能力与民族复兴、世界发展同频共振的广阔胸怀,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促进民心相通与文化互鉴贡献力量。

常俊跃副校长介绍了《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章程》的制定过程和服务团组织框架的产生过程。服务团秘书长李春姬教授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五个方面介绍了服务团未来三年总体工作方案。辽宁大学刘熠教授、吉林大学潘海英教授、黑龙江大学孙超教授、内蒙古大学李满亮教授分别代表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单位发言。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正式启动成立。东北三省一区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应急语言服务团是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倡议发起,由志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联盟高校自愿组成的公益联盟组织,主要针对东北三省一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在随后举办的应急语言服务名家讲堂上,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天伟教授等专家围绕应急语言服务主题,分别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培训目标、模式、内容与方式”、“建构分场景分地域的应急语言服务体系”、“应急语言服务实践国别比较与国家应急语言服务能力研究”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专家们通过深邃的理论思考发表了真知灼见,展现出了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拓宽了应急语言服务的研究视野,创新了研究方法和工作路径,助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邹积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