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学院教师陆文玥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稿件来源:英语学院 图片来源:英语学院

2022-09-26

近日,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英语学院教师陆文玥在商务英语组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刷新我省选手在此项比赛商务英语组取得的最好成绩,其教学团队获得教学设计三等奖。

在比赛中,陆文玥以大赛指定文章为依据,结合创新型教学法,将整体教学过程分解为导入、知识输入、语言输入、模拟场景、效果输出等五个步骤,充分利用头脑风暴、讨论、辩论、发表等活动方式,将知识内化与语言习得有机结合,在解决一系列案例问题过程中圆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他将企业社会责任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融入知识讲解,实现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意识的课程思政目标。

在教学设计环节,陆文玥带领的教学团队在“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基础上,拓展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理念,结合商务英语专业跨学科特点,开发出面向新商科、新文科的LED教学模型,即学习者(Learner)—探索者(Explorer)—发现者(Discoverer),并将其成功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反响强烈,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届大赛,英语学院师生克服了由疫情造成的人员、参赛场地、网络环境等诸多困难,多次进行赛前演练,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并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最佳风采。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是该项赛事自举办以来设置组別最多的一届,涵盖了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和日语四大组别,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学校长期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今后,学校将切实将教学比赛作为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不断促进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堂教学革新。(王艺凝)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