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英语学院 图片来源:英语学院

2022-11-2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和践行“新文科”理念,探索和构建中国特色的外国文学研究的跨学科研究话语体系和理论建构,11月26日,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第十三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承办,《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和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55所高校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聚首云端,共同探讨中美文化跨学科研究。

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和践行“新文科”理念,以提升科研与社会服务质量和贡献为核心,立足东北亚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一系列具有大外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力争产出更多具有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助力提升学校的学科影响力。

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会长程爱民教授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进行了介绍,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精心筹办本届研讨会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对促成本届研讨会顺利召开的各界专家、学者、友人表示感谢,并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邀请了国内文学界知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张龙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靖教授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王绍平教授围绕中美比较文化研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分别由汕头大学毛思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姚君伟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建波教授主持。

此外,研讨会设立了10个专题研讨分论坛,由相应领域知名专家主持,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大学、江苏大学、贵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线上交流。我校文学研究团队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分论坛研讨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活跃,观点新颖,取得了积极成果。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王晓英教授主持。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杨靖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承办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做了发言,对学会、发言专家、主持人和协办单位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2023年专题研讨会承办单位代表也做了发言,诚邀专家学者莅临下一届研讨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体现了中美比较文化研究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性,见证了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未来的研究发展空间,为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王成东)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