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代表团访问我校

稿件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图片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023-03-21

3月21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和夫人艾茜薇率团访问我校,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成英俊陪同来访。我校党委书记王伟辰、校长刘宏、副校长丛明才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王伟辰书记向代表团一行来访我校表示欢迎,王书记指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促成双方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合作格局;周大使作为中印尼友好交流的倡导者、推动者,为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东盟中心为提升我校与东盟国家间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中国—东盟中心、印尼驻华大使馆保持良好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助力中国东盟关系高质量发展。

刘宏校长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对外交流情况、来华留学生情况,指出我校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已与包括印尼在内的39个国家与地区的240余所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刘校长对我校名誉教授周浩黎大使亲临学校为师生进行专题讲座、对我校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周大使和夫人支持我校和印尼高校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中印尼青年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史忠俊秘书长指出,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在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对大外在推动中印尼友好交流与合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向大外对中国—东盟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东盟中心将一如既往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教育、文化和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和务实交流。

周浩黎大使介绍了代表团成员,并对我校邀请他担任名誉教授表示感谢。他强调,语言是交流的桥梁,大外是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与中外友好使者的摇篮,希望印尼驻华大使馆与大外不断拓展合作交流新局面。

会见结束后,2023年首期“外交大讲堂”在承志楼601会议室举行,周浩黎大使作“中国—东盟关系”专题讲座。史忠俊秘书长和刘宏校长分别致辞。近百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宏校长表示,中国和印尼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我校将持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社会服务职能,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端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助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史忠俊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大连市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成果,以及我校对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积极作用;中国—东盟中心将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促成大外与东盟各国的教育合作。

在讲座中,周浩黎大使结合他多年外交工作经历、学识与实战经验,分享了独到见解,展望了中国东盟关系。周大使表示印尼将继续为东盟与中国间各项合作提供支持,促进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印尼将与中国携手共建和平、安全、繁荣、美丽、友好的家园,建立更紧密的东盟—中国共同体。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周大使慷慨激昂、精彩纷呈的讲座博得阵阵掌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周大使深入浅出的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并对我校青年学子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讲座结束后,王伟辰书记为周浩黎大使颁发了纪念证书。

代表团一行随后参观了我校图书馆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室,在品鉴茗茶、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周浩黎大使接受了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大连晚报等媒体专访。周浩黎大使和夫人艾茜薇在我校国际艺术学院学生的民乐伴奏下即兴用中文合唱了《茉莉花》,将此次来访推向了高潮。

史忠俊秘书长、周浩黎大使率团到访开启了我校国际交流的新篇章。我校将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指引,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更好地承担高校职责与使命,推进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迸发新的火花、产生更多高质量成果,共迎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美好未来,共商擘画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胡欣然 张雅文)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