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图片来源:党委组织部

2023-05-12

5月12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伟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副校长丛明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皎,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管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我校主题教育能够按照省委要求,快速全面启动,认真制定方案,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中央、省委要求还存在差距,仍存在需要提高改进的具体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改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全校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工作安排。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率先垂范、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带头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衔接,确保我校主题教育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实现预期目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以务实的举措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协调统筹全校基层党组织的各环节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二是要加强分类引导,务求教育实效。引导教师党员强化育人使命,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大先生”,搭建“三进”教学系列教师培训平台,提升外语专业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引导职能部门党员强化宗旨意识,沉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外语类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为指导,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保障。引导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开展“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学生党员踏踏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结合实际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强化价值观养成,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做到统筹兼顾,推动事业发展。要把推动发展、师生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标准,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要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领题调研和专题调研,领导干部要精心设计调研清单,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深入师生中间,开展清单式调研、访谈式调研,一竿子插到底,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听课、到食堂就餐等时间开展随机调研,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结合阳光校园平台建设使用,尽可能扩大范围调研,为查准找实问题、切实解决师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推动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结合起来,同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使重点措施贯通融合,学查改一体推进,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四是要做好工作检视,提高工作质效。要认真查找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切实拿出有力措施,揪住解决问题的关键点,以清晰的目标、可行的路径、过硬的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要聚焦主题主线,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融会贯通、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定期总结梳理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特色亮点主动设计、精心打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汇总相关工作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提出有关建议,注重改进作风,强化宣传引领,确保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管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会议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解决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会,采取有力措施、从严从实推动,确保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取得更突出的成效。(王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