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首次代表辽宁省地方高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稿件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图片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2023-05-14

5月13日—14日,由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徐州举行。我校“国创计划”项目成果《辽宁非遗文化传承与传播策略研究》继获得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一等奖后,代表辽宁省地方高校参加本次年会,展示辽宁学子的创新创业成果。创新创业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一行参加年会,进行展示交流。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于禧文、徐晴、李晓莉、赵金洋等4名学生,在刘明阳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对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现状展开调查,选取沈阳评剧、东北大鼓、朝鲜族花甲礼、闾山满族剪纸等四大辽宁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探索文旅融合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策略,为传承与发展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借鉴。该项目获批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成员发表学术论文5篇。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取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级创新创业学院”“省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省一流本科课程”等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建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特区”,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平台。(李绍华)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