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图片来源:党委组织部

2023-05-17

5月17日,校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学校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员、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主题教育前期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按照省管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详细梳理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要举措的具体工作内容,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

会议指出,学校主题教育在省委的周密部署和安排下,在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实现了良好的开局,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也存在着工作不均衡、举措不够实不够细、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结合不紧密的情况,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改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把主题教育开展好。

会议强调,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需进一步解决好“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标”等问题,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出发,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突出一个“高”字,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要突出一个“快”字,积极行动,加快推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色,紧锣密鼓地把主题教育接下来的工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突出一个“好”字,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主题教育中当好“风向标”,走好“第一方阵”,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举措,为本单位本部门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以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类突出问题为靶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强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要坚持调研工作的“三个成为”,使调研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师生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有清晰的调研计划和具体的调研问题,采用多种调研方式,特别是多采用“每周一餐”“每周一谈”“每周一访”“每周一看”等随机调研方式,真正了解师生困难,做到问题有出处、数据有分析、报告有建议、解决有对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三是要以终为始,目标导向,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按照省委针对高校开展的“强党建、优教育、育人才”专项行动精神,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相关专项整治方案,通过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能够正确应对高等外语教育领域的竞争,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质量革命,破解办学资源相对短缺等条件约束,在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内涵式发展中奋勇当先。要把推动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切实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师生共享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要作为学校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保落实、促提升。学校将采取述学、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走访等方式评估,从“组织领导和工作实施”两个主要观测点和6项二级指标,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评估各单位主题教育效果。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计划下一阶段工作,真正让主题教育实起来、严起来,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应有贡献。(王仲)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