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专题调研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招生就业处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招生就业处

2023-05-1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落实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5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伟辰深入汉学院和软件学院开展“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专题调研,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指导相关工作,为学院就业工作纾困解难。此次活动是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专题调研活动之一,调研组通过现场看、深入访、集中听和提建议等四个步骤开展调研工作。省委主题教育第17巡回指导组组长翟文豹等四位同志全程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汉学院、软件学院领导班子、毕业年级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参加调研。

王伟辰书记和调研组成员首先开始“现场看”,在现场查看汉学院、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材料,听取就业一线工作人员针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介绍,并观看了PPT成果展示,重点对目前仍然存在的“慢就业”、考研考公考编“二战”数量增多、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性岗位利用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现场给予了指导。王伟辰书记鼓励毕业年级辅导员要主动施为,创新工作,把就业工作做到根上;要多与毕业生及其家庭沟通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对他们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与解释和反馈;要将朋辈经验、校友成功案例分享给全体毕业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在“深入访”环节,调研组分别听取了两个学院10位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代表就业情况汇报,包括正在参加“西部计划”选拔、准备“二战”考研、准备出国(境)留学、正在找工作的贫困毕业生、准备参军入伍的女大学生、准备自主创业、准备“二战”考公考编、等待签约、因企业解约重新求职等。王伟辰书记对参加座谈学生的理想抱负、择业观念、就业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准备参加“西部计划”选拔、参军入伍报效祖国、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给与了鼓励,希望他们清晰掌握自身优势,弥补不足,认真准备,顺利实现人生目标;对准备考研考公、出国境、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提出的困难和愿景,现场调度相关部门给与回应与解答,督导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迅速掌握具体情况,充分调研市场状况,尽学校所能快速解决问题,帮助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目标。调研会上,王伟辰书记结合国家形势发展和社会需求向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要认清就业形势、放平心态,摆正位置,建立合理就业期望值,并鼓励同学们做好两手准备,搜集就业信息,以积极的心态争取各种就业机会,尽快落实就业单位,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学校也将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切实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保障,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在“集中听”环节,调研组认真听取两个学院领导班子就业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下一阶段打算和意见建议的汇报。王伟辰书记对两个学院能够及时抓住就业核心问题、摸清就业底数、找准就业难点、明晰下一步的工作措施等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全校在就业工作上必须形成共识,目标统一、共聚人心,要认清解决就业问题就是解决学校在实践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同时特别指出,各职能部门要把这次调研活动中收集的问题进行总结,逐一梳理,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问题清单,列出解决措施,整治沉疴积弊,切实为学生办实事,为毕业生就业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按时完成就业目标。

最后,王伟辰书记对学校就业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一要抢抓机遇期、关键期,全力冲刺,为毕业生顺利毕业保驾护航,特别是在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形势下,积极推动学生尽快就业刻不容缓,一线的就业工作人员应该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积极留辽、留连就业创业,为服务地方发展贡献力量,做好对困难群体学生跟踪帮扶,帮助他们尽早落实毕业去向;二要精准施策,抓住重点,挖掘有效岗位,切实做好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多为学生提供公益性岗位和政策性岗位的机会,切实让学生充分就业;三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到数据真实有效,严格按照上级“四不准”“三严禁”的要求,始终保持底线思维,注重与学生和家长保持长期沟通,避免意识形态、就业舆情苗头等问题的出现和扩散。

本次专题调研活动是王伟辰书记主题教育“学生高质量就业”专题调研三项集中调研计划之一,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院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并将赴大连市用人单位走访调研。学校也将按照调查研究计划安排,切实做好调研工作,校领导将随机深入食堂、宿舍、教研室,与学生、教师面对面交流,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同时结合学校阳光校园平台建设,收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加以解决,切实让师生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喜人变化,共同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再立新功!(金倩宇)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