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2023-05-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体部署,推进落实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5月2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深入课程思政工作坊,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在各语种专业的授课和教学安排情况。调研组成员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日本语学院、英语学院、俄语学院、韩国语学院负责人及全校 9 个外语学院的40 名师生参加了调研。

前期,围绕人才培养最核心最重要的问题,针对“外国语大学转型发展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创新”这一领题调研主题,刘宏校长带领调研组成员对全国俄语专业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的创新、外语专业区域国别系列课程群建设、《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建设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并亲自带队前往深圳相关企业实地考察调研,为后续调研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与铺垫。

本次调研会分为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和师生调研座谈两个环节。在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丹教授以“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为主题对与会师生进行了课程思政内容辅导。王丹教授从“十个明确”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精神实质等方面阐述了“十个明确”的核心要义及其与“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之间的关系,强调了“十个明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地位。通过王丹教授的讲解,师生更加深刻理解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的理论依据。随后,俄语学院刘艳春、高级翻译学院许丹、德语学院朱雯熙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课堂教学展示。

在师生调研座谈中,来自9个学院的12位师生代表分别就“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开课的总体情况、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及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刘宏校长和调研组成员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分别作出了回应和解答,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的背景、初衷和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进一步强调了以“十个明确”作为教材主题的重要意义。同时,她对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的3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在场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最后,刘宏校长对于未来“理解当代中国”课程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求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听党话、跟党走。要求师生深入领会“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及“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精髓和要义,提升灵活运用能力。第二,要求师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武装头脑。她解析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作为重要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师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第三,要求师生运用多语种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价值引领,提升思辨能力,切实做到将知识传授与素质提升相统一。她特别强调立德树人过程中价值引领的重要性,师生要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提炼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第四,要求师生理论结合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成认知和话语体系。鼓励师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外文明互学互鉴的使者。

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充分调研、总结经验,创新外语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担负起外语院校跨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使命。(迟爽 刘义章)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