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学生在“2023‘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中获佳绩

稿件来源:汉学院 图片来源:汉学院

2023-10-23

1020日,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的重头戏之一,2023“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大赛在安阳市职工文化体育中心成功举办,我校泰国学生李安、乌兹别克斯坦学生武玛尔从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4所高校的2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大赛最佳人气奖和三等奖。汉学院教师李宁、安晓燕获得杰出指导教师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届汉语演讲比赛以“深处中国的汉字故事”为主题,参赛选手在赛前深入安阳各地采风,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对汉字、中国文化的理解融入讲稿中。学生们在甲骨文发现地——殷墟了解了汉字的起源和演变;在安钢工业园,看到了中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历程、技术革新和环保措施;在渔洋村,感受到了中华文明传承6000年的历史底蕴;在漳河峡谷,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对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和成效。参赛选手通过演讲,不仅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感知,对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理解,同时也用汉语向我们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备赛的过程中,我院严格选拔参赛选手,学生和老师们精心打磨讲稿,认真训练。比赛中,选手们流利的表达和对中国汉字的理解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此次活动既展示了我校国际学生培养的成果,也通过走访汉字博物馆和殷墟,与专家沟通、研讨,为我校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安晓燕)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