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语学院举办“第四届中韩传统文化比较学术研讨会”

稿件来源:韩国语学院 图片来源:韩国语学院

2023-10-31

1031日,“第四届中韩传统文化比较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韩国语学院、韩国文化院主办,韩国东西文化研究院协办,围绕“中韩假面剧的艺术世界”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负责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韩国语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风光副校长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韩国文化院、韩国东西文化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中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发展沿革、办学特色,充分肯定了“十四五”以来韩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研讨会环节,首先由韩国东西文化研究院院长朴性锡教授以“亚洲地区假面的历史与传承”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朴教授重点介绍了东亚地区假面剧的历史和传承,对比分析了中韩两国的传统假面剧,阐述了假面剧的构成方式、主题、登场人物及假面形态等。

随后,韩国高丽大学田耕旭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分别以韩国假面剧的历史与艺术世界中国当代傩面具戏概论为题,对两国假面剧的艺术性进行了生动阐释。田教授具体介绍了韩国村落巫戏类假面剧和本山台戏类假面剧的历史发展过程,讲述了山台戏类假面剧的艺术世界以及傩礼对本山台戏的影响。朱教授通过介绍中国当代傩面具的分布及载体、中国当代傩面具的种类和造型,深刻剖析了傩面具在中国的当代社会价值。

韩国南海文化院事务局长金美淑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张国强教授分别以“韩国语假面剧的起源及传承”中国巫文化与假面剧的传承为题,对两国假面剧的起源与传承进行了详细介绍。金美淑局长讲述了韩国代表性假面戏——山台戏的起源、种类、表演时期和地区性特点,介绍了传统假面剧的发展现状及戏剧化转变过程。张国强教授通过文献资料和实地调查,将中国的巫文化和假面剧分为北方的萨满教文化和南方的傩文化两个体系,并简述了其历史面貌和当今的传承情况。

集体答疑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嘉宾们耐心解答,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落下帷幕。

中韩传统文化比较学术研讨会自2016年首次召开以来,已在我校连续举办四届,在国内外中韩传统文化比较领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次研讨会作为学校国际教育交流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将对进一步促进我校国家级一流课程《韩国文化》的课程建设,加强朝鲜半岛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推动中韩两国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王倩倩)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