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应邀访问巴西和阿根廷

稿件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图片来源:孔子学院工作处

2023-11-02

应巴西巴西利亚大学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心国立大学邀请,校党委书记王伟辰率大外代表团于1022日至30日访问了巴西和阿根廷,并与两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欧洲语言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团随行。

当地时间1023日下午,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公使李永忠会见了代表团,大使馆教育参赞王志伟一同参加了会见。

王伟辰书记感谢驻巴西大使馆对我校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学校始终尽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未来将在支持孔子学院如何创新式、可持续发展方面多思考,用更多活动、更好成绩来回馈社会、服务当地,向中巴建交50周年献礼。同时,学校将协助巴西利亚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希望得到大使馆更多的支持。

李永忠公使指出,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活动新颖、课程丰富,中外方协作高效,办学成果良好,大使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该孔子学院的发展,继续支持孔子学院实干担当。他对巴西利亚大学开设中文专业的设想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是加强中巴文化往来的重要一步,必将坚定支持。

当地时间1024日,代表团访问巴西利亚大学,巴西利亚大学副校长兼我校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恩里克会见了代表团。王伟辰书记和恩里克副校长代表双方学校,就全面深入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签署了框架协议。

签字仪式上,王伟辰书记对巴西利亚大学给予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并指出大外与巴大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已经十年,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希望两校以孔子学院为桥梁、以此次签署的协议为框架、以葡萄牙语专业为基点,在教学资源交流、人才联合培养、学科发展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大外愿意利用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科资源,为巴大开设中文专业提供帮助。他强调,明年是中巴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尽快开花结果,为中巴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事业添砖加瓦。

恩里克副校长对王伟辰书记一行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在推动巴西利亚中文教育、两校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中巴两国关系良好,合作密切,共创两国美好未来离不开作为沟通桥梁的语言,希望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能进一步加强两校在语言及其他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互学互鉴。巴西利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建设,推动两校的深入交流合作。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如何落实协议内容进行了具体磋商和交流,代表团一行还对巴西利亚大学办学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当天下午,代表团到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调研办学情况并与孔子学院中外方教师进行座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卢晓娟汇报了孔子学院的办学情况。王伟辰书记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孔子学院中外教师承担着推进中巴两国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光荣使命,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更要注意人身安全,确保身心健康。

当地时间1026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政厅,并与国际交流处负责人毛利奥·阿雷霍·格瓦拉及教育官员安娜·洛佩特吉围绕教育国际化进行了交流。

毛利奥·阿雷霍·格瓦拉欢迎我校代表团的到访,认为此行有力推进了阿中两国国家、地区乃至高校间的了解与合作。他介绍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政厅国际交流处负责布市政治、经济、教育及文化诸多领域的国际合作规划与协调工作。自2017年以来,市政厅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国际化路径,关注国际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目前,布市有国际交流生超过86千人,80%以上的留学生都来自美洲国家。他们十分希望能够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毛利奥先生强调了教育国际化在地区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并且分享了他们近5年在关怀国际留学生生活方面的创新举措。

王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地缘特点、学科设置以及国际化办学情况,真诚地表达了学校希望与阿根廷高校增进沟通和了解,整合中阿两国的教育资源,协同培育人才的愿望。他介绍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支持下,2023年学校欧洲语言学院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人文学院开启了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并表示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通过布市市政厅与阿根廷其他的大学建立联系,增进了解,共同为中阿两国地区和高校间的友好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当地时间102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心国立大学。王伟辰书记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心国立大学校长马塞洛·阿巴代表双方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就框架协议的细节性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磋商。马塞洛·阿巴校长认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中心国立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学校规模、学科发展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两校可以在很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王书记指出,两校可以从人文学科开始交流,进而探索其它领域的合作路径。他表示,中阿两国在50年的交往中已经搭建了友谊的桥梁,相信两校也可以继续在人文教育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随后,代表团一行在艾莉西亚·斯皮内约副校长陪同下参观了坦迪尔校企校园及其部分研发和创新实践项目。

坦迪尔市最重要的媒体《坦迪尔之声报》于第二天对两校协议签署进行了报道。

此次出访提升了我校与巴西高校合作层次与空间,推动了我校巴西孔子学院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我校与阿根廷高校合作交流的新版图。访问期间达成了众多交流意向和合作共识,签署了实质性项目合作协议,切实贯彻好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三个双轮驱动发展理念,为我校今后有效利用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拓宽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学术科研国际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白金光)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