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当选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知识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稿件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图片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2023-11-02

1027日至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当代外语研究》《外语电化教学》《上海翻译》《中国翻译》联合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承办的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知识翻译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知识翻译学学术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我校多语种翻译研究中心主任霍跃红教授、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王少爽教授参加了会议,当选为首届知识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两位教授分别担任两个分论坛的主持工作,并进行交流发言,展现了我校翻译学科师资的学术实力和专业风采。

近年来,我校翻译学科发展迅速,成果喜人。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在教育部第五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取得历史性突破;依托校级科研机构多语种翻译研究中心,翻译学科梯队形成了典籍翻译、翻译与国际传播、中华学术外译、文学翻译、翻译技术、口译研究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翻译学科教师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译著5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9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10余项、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研究项目2项、国家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中国外文局考评中心横向课题3项、中国翻译研究院项目2项、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项目1项、省级及市级科研项目30余项;学校与中国外文局翻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共建辽宁国际传播实践基地,2个校外翻译实践基地入选辽宁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王少爽)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