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新入职教师座谈会

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图片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11-08

为加强我校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师德师风、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118日下午,我校在承志楼526会议室召开新入职教师座谈会。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副校长刘风光出席、全体2023年新入职教师参加座谈。

会上,各位新入职教师对入职以来的感受、存在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教学名师代表姚艳玲教授以“春风化雨践行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引领学生成长”为主题,建议青年教师要树立“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意角色转换、教好书、育好人,教书育人,育人为先;要上好每一节课,“以学生为中心”,安排好教学活动,规划好课堂,挖掘并融入思政元素;要反思教学,积累经验,在教书、育人、科研与事业上获得成长。

刘风光副校长首先肯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大家组织开展培训相关工作的意义,认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大家热爱教育,潜心教书育人,全面发展,争做“四有”好老师。

校长刘宏对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的历程,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工作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第二,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强国建设及民族复兴新要求,提升对外国语大学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必要性的认识。面对新时代外国语大学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的挑战,希望新入职老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复合型外语人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成为我校建设 “东北亚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进程中的骨干力量。第三,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教学与科研的高标准,争做新时代优秀教师。在教学中,多向教授、有经验的老师们请教、学习,发挥立德树人应有作用,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提升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和效果;在科研上,拓展博士研究领域,优化资源整合,将学术研究不断深入、提升、延续,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第四,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跨学科发展,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争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新教师要认识到科学研究的跨学科发展趋势,要不断学习,不断与其他学科融合发展,积极拥抱新技术带来的教学方法的变革,勇做教学改革的尝试者,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期望新入职教师能够在大外找到归属感,在大外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实现人生梦想。(冯茹)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