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柱同志病逝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图片来源:党委组织部

2020-05-27

        大连外国语学院(现大连外国语大学)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5月27日凌晨2时38分在大连逝世,享年98岁。

 

        李柱同志1922年5月出生于河北省枣强县。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5月任河北省枣强县妇救会宣传部长兼妇委书记,1939年9月任冀南五分区妇救会主任、地区妇委副书记,1942年9月任枣强县委宣传部长。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于1945年6月赴东北工作,任东北土改工作队副队长、开鲁县民运组织部长、辽南分地委民运副部长,1946年12月任奈曼旗大沁他拉区区委书记兼区长,1947年8月任辽宁阜新县委组织部长,1949年3月任辽西省妇联副秘书长、辽源市委组织部长。1952年6月调到大连工作,任大连船厂组织部部长、党委副书记。1958年8月调旅大师范学院任党委书记。1963年6月任大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在“文化大革命”中李柱同志受到迫害。19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恢复工作,于1978年3月任大连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1985年10月离职休养。2019年10月享受省(部)长级医疗待遇标准。

   

        少年时代,她和许许多多同龄人一样,饱经旧社会的苦难和煎熬,为了改变命运,父母送她读书,在艰苦的环境下她努力学习,13岁考入枣强师范学校,在此期间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于1938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抗日洪流。在艰苦的抗日斗争中,她冒着生命危险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粉碎日伪扫荡、发动群众、带领妇女支援前线的战斗过程中不断历练,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迅速成长起来。抗日战争胜利后,她又在组织的安排下,参加了东北土改工作,在敌情复杂、条件艰苦等不利情况下,她把自己幼小的女儿寄养在老乡家里,积极投身到土地改革中。她不断在乡村中奔走,组织贫苦大众斗地主、分田地,使广大贫下中农翻身得到了土地。在担任奈曼旗大沁他拉区区委书记兼区长期间,由于她积极努力工作,使该区成为中心堡垒区。新中国成立后,无论她担任何种领导职务,都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倾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

   

        1978年3月担任辽宁外语专科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后,无论是面对当时的批判“四人帮”、平反冤假错案、拨乱反正等重大政治任务,还是解决当时教学条件有限、师资不足等办学困难,她都不畏艰难,沉稳应对,积极组织带领全校师生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使得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追回被耽误的十年,李柱同志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竭尽全力。当时外院在市内只有一栋教学大楼,使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很大限制,要扩大教学规模,首先要恢复文革中被占的原校舍,为此她多次奔波于北京、沈阳、大连之间,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在国家及省市领导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在恢复原校区的基础上,扩大了校园面积,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国家急需外语人才之时,李柱同志为国家分忧,积极主动承接任务,培养了大量的外语工作者。同时挖掘师资力量创办外语夜大,为大连市的开放发展培养了急需的专业人员。在她的带领下,学校顺利于1978年7月更名为大连外国语学院。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志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名。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学校在校区搬迁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层次、增强办学效益、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发展对外交流、扩大留学培训规模、加快基本建设步伐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李柱同志不忘初心,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她离休后一直关心学校的各项发展,关心老干部工作,经常为学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她热爱学习,言行一致,严格要求自己,带动了很多老同志,影响了很多工作人员。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主动向组织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又捐出2万元,她常年用养老金向希望工程捐款,资助贫困学生。在学校组织的歌咏比赛、书画展、征文等大型活动中,积极带头参加,热心帮助组织,始终以朴实作风,谱写着革命者的激情与活力,发挥着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模范作用。

 

        李柱同志一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她以其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突出的领导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干部、师生的爱戴。李柱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的老领导,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以李柱同志的高尚人格与优秀品质为典范,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李柱同志生前的工作单位大连医科大学、奈曼旗政府办公室等发来了唁电。

 

        李柱同志,安息!

责任编辑:邴祎龙

责任编辑:邴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