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叶志平同志学习的通知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11-11-11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向叶志平同志学习的通知》(教师[2011]7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全校师生和教育工作者向叶志平同志学习。在活动中,紧紧抓住其精神实质,切实将学习活动与学校开展的“四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中共大连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教育系统向叶志平同志学习的通知
教师[201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共四川省委联合举办叶志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报告团成员,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叶志平同志学习。为推进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叶志平同志学习活动,现通知要求如下:

  一、深刻学习叶志平同志的崇高精神

  叶志平同志生前系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自197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长期辛勤耕耘在农村教育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全社会的高度赞誉,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范,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叶志平同志的精神实质,学习他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崇高思想,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执着追求,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思想境界,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二、结合实际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扣本地本校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紧紧抓住其精神实质,在实效上下功夫,注重 “四个结合”:

  一是要把学习叶志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叶志平同志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教育的规律,把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发展成为当地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要把向叶志平同志学习转化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推动力,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教师和校长大胆改革创新,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

  二是要把学习叶志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叶志平同志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潜心育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魅力来教育学生,以优秀的教育成果报答家乡父老。要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叶志平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心系学生,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三是要把学习叶志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叶志平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克己奉公,廉洁为民。要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叶志平同志先进事迹,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改进为民服务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大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四是要把学习叶志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叶志平同志献身教育事业,扎根基层,36年坚守农村教育,默默奉献、无怨无悔,集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叶志平同志2008年被推选为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要以学习叶志平同志为契机,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民族振兴与个人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到基层、到艰苦边远地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向叶志平同志学习的热潮。

  一是要立足工作实际,制定管用实用的学习宣传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为配合各地学习活动,教育部将叶志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视频链接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并制作光盘分发给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二是要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学习会、讨论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当地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有深度、有实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三是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要以叶志平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牢记宗旨、淡泊名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把工作当学问去研究、当事业去追求的精神,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水平。

  四是要加大对学习活动的宣传。各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叶志平同志先进事迹的进展和成效,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学习先进典型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学习先进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各部属高等学校学习宣传叶志平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二○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责任编辑: